小满天星

头像是@咸鱼侠 画的

【维勇】He is home

*假如他们都老了

1.

尤里不止一次向维克托提议雇佣一个保姆照看勇利,但每一次维克托都坚决地拒绝了:“我还没有老到那种地步。”

2.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勇利总是一个人沉默的坐着,长时间地看着远方。直到维克托不停呼唤他的名字,他平静的脸才有一丝丝松动。

维克托带勇利去医院检查身体。阿尔茨海默病,医生向维克托解释了两遍这个陌生的单词,他才干巴巴地应了一声,攥紧了汗湿的手心。

走到医院门口时,刚才一直不说话的勇利小心翼翼地问维克托:“我是不是做错什么了吗?”

把手指插进勇利已染白的头发,维克托温热的手掌贴着他的脸庞。维克托表情严肃地说:“胡说。”

3.

维克托主动揽下了更多的家务活,他每天都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,然后陪着勇利在窗台下久久地坐着。如果天气正好,他便牵着勇利沿着小路散步。

有时,勇利会格外的有精神。他像孩子一样,跟在维克托身后,找准机会帮忙做家伙。更多的时候,他会紧紧握着维克托的手,慢慢地说话。维克托就认真地听。

只有一次,维克托先问他:“你知道什么日子快到了吗?”

勇利立刻用力点头:“我知道的。”他笑得很开心:“我们的金婚,我知道的。”

维克托紧紧扣住了勇利的手心。

4.

家里的所有笔都不见了。维克托在书房里仔细地翻找过后,到客厅里寻找,又不放心地返回书房再次找遍了每个角落。最后却在卧室里找着了。

勇利的手边摆满了笔,而他正拿着一支黑色的签字笔,认认真真地在手心上写着什么,好一会才发现维克托。见维克托盯着自己的手心,勇利讷讷地解释:“我怕我忘记了。”他也低头看,手心上的日期一笔一笔画得晕开来。

维克托摸摸鼻子,又挠挠头发,才说:“会被蹭掉的。”他在书房里找来一本笔记本,说:“你写在这里吧。”

勇利非常高兴。他明白,自己清醒的时间并不多,所以他必须分秒必争,把绝对不能忘记的事情都写下来。勇利咬着铅笔头,努力地想着。

他喜欢滑冰。

他喜欢温泉。

他喜欢炸猪排饭。

他喜欢金色的、圆圆的东西。

他喜欢维克托。

5.

他们一起去西装店。裁缝先生一边帮勇利量尺寸,一边羡慕地祝福他金婚快乐。

可是勇利很焦虑,在这里,他找不到维克托。但他没有说话,也没有随便走动,在原地等维克托回来。看到维克托从另一个房间出来时,勇利着急地问他:“你去哪里了?”

“我给你折了一朵花。”维克托把纸做的玫瑰花轻轻地放进勇利胸口的衣袋里。

勇利松了一口气,看着他的胸口说:“你再折一朵。”

“好。”

再出来时,勇利不见了。

6.

维克托沿着街道走了许久,终于在电器商场前找到了勇利。

看到维克托终于来了,勇利埋怨他:“你去哪里了?你怎么才来。”他又张开手心给维克托看:“我本来写了的,可是它们不见了……”

手心上的字迹被磨得模糊不清,依稀可以看出写的是他们家的地址,还有他们俩的名字。

维克托并不为自己辩解:“对不起。”他握紧勇利的手,“我们回家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他们刚走了几步,勇利突然停了下来。他转过头,看着商场前摆放的电视,上面正在播放今年花样滑冰大奖赛的录像。

勇利突然凑到维克托耳旁,压低声音,神神秘秘地说:“我以前可厉害了。”

维克托也小声说:“我也是。”

评论(15)
热度(381)
©小满天星 | Powered by LOFTER